2011/11/28

王爾德般的感覺

最近得知周遭很多人的生活情況,與接連很多事情的發生,直接或間接的刺激了一些思考。

班上有人一餐吃30元至50元,過著清苦的生活。也有人因為家庭背景,得以跟政商名流交際應酬,過著中產以上的生活。最近的佔領華爾街、佔領台北,底層的人們怒吼聲已經蓋不住經濟成長滿足少數財閥的表象。

不知是不是因為念商學領域,很多同學總是以金錢作為唯一衡量價值的目標。所以在我鋪寫詩作之時,會有人問我:"寫詩能做什麼?把妹?"也許有把妹的成分在啦(笑),但是詩很美不是嗎?精練過後的文字、韻律,絞盡腦汁與靈光一閃的那種喜悅,無法用金錢來衡量。

王爾德曾說:"人生很單純,單純是正確的,複雜的只有我們。"

秋天時的落葉、料峭的寒風、春天時的花香、冬天難得的暖陽、雨季的清晰心靈,這些人人都能享受到,不分貧富而有所不同,宇宙的恩惠。

一花一世界,一沙一天堂。雙手掌握無限,剎那便是永恆。

活著,不去計較、計算、比較人與人之間的差距,因為每個個體經歷的都不一樣。套一下基督新教的概念,每個人要來世上的目的不一,修的課題亦不一,何從比較呢?從比較中獲得的快樂不是喜悅,真正的喜悅是可以與人共享的,快樂不一定可以與人共享。

所以藝術家被尊敬、人道主義者和宗教家被崇敬。難道不是他們將自己的喜悅與對世界的愛分享給其他人的關係嗎?

單純,是件好事,僅僅四個符碼,構成萬物的基因序列。兩個字元,建築出龐大的網際網路與電腦資訊科技。萬物生存所必需的氧、水、碳水化合物,有複雜的化學式嗎?

上帝以自己的形象造人,所以我們也保有一部份的神性,這種神性的發揮,向來是宗教、科學、藝術等等追求的終極目標。金錢不是從神那邊來的,神不需要祂所認為不需要的東西。這種人造卻不是模仿神的模樣的存在,有必要如此看重與為之所羈絆嗎?

傾聽心的聲音吧,人是很單純的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